加入收藏

淮南市生态环境局谋划建设危险废物集中转运中心帮助企业解决危险废物收集处置难题

发布日期:2022-02-23 09:07   作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科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为破解我市中小微企业及社会源类危险废物收集难、处置难、处置贵的难题,进一步提升全市危险废物“收、存、转”规范化管理,按照《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淮南市申请开展中小微企业和社会源类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试点工作的批复》(皖环办复〔2021〕450号)的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启动中小微企业及社会源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中心试点工作。

一是以助力企业解困为目标。解决中小微企业和社会源危险废物收集管理的困难,落实中小微企事业单位履行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管理,完善危险废物收集处理网络系统,建立正规的收集渠道,杜绝无证收集。有利于危险废物合理分流,有利于危险废物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集中开展危险废物收集运输,降低成本,减少环境风险。通过危险废物的短期贮存,实行批量处理,降低处理成本,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二是以试点区域建设为重点。对全市区域进行合理分区,根据淮南市地域特点,结合产业、行业发展以及环境监管能力等情况,在我市城区及县设立三个危险废物综合收集、贮存、转运点。明确设立的危险废物收集点的重点服务区域,通过就近服务可以降低服务成本,维持站点运营,同时保障产废单位的选择权。

三是以降低环境安全隐患为保证。危险废物收集点严禁收集贮存特定行业反应性危险废物,严禁收集易爆、易燃及排出有毒气体的危险废物,严禁收集医疗废物以及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公安等有关行政管理部门认为不宜收集贮存的危险废物,确保环境风险可控。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