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我市支持民营企业绿色发展迈入精准化长效化

协同推进淮南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发布日期:2021-04-02 16:57   作者:规划与考核科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我市支持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将迈入精准化、长效化轨道。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市工商联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协议,两部门将在落实《关于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意见》以及加强工作沟通协调、调研、培训、宣传等方面深化合作,进一步发挥双方各自优势,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民营企业绿色发展。

据悉,此举旨在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协同推进淮南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围绕支持民营企业提高绿色发展水平、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提升环境服务保障水平、完善政策措施,推动形成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长效机制。

民营企业是环境治理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尤其是工业类民营企业是“排污大户”,是环境治理的重要责任主体。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数量上占大多数,这些企业都承担着重要的环境治理主体责任。截至2020年底,全市民营企业达到5.4万户,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621亿元,占GDP比重45%,比上年提升0.7个百分点,提升点位全省第二。面对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变革,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成为绿色发展的践行者、质量变革的推动者、动力变革的先导者。在这场必须打赢打好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必将展现历史担当,做出应有贡献。

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工作沟通协调机制,市生态环境局在制定有关涉企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文件时,主动征求市工商联意见建议;市工商联将掌握的民营企业意见建议和相关情况及时通报给市生态环境局,双方根据工作需要进行会商,研究合作重点任务,协商推进协议实施。双方将联合开展调研,为开展工作、制定政策提供实践依据,并联合组织相关专家、环保企业代表开展交流研讨,指导民营企业制定或完善环境治理解决方案,促进环保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双方将联合开展培训,通过专家讲授、政策解读、现场观摩、案例研讨等方式,帮助民营企业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标准、政策措施等,强化民营企业环保社会责任和主体意识。双方将联合开展宣传,加强行业企业先进污染防治技术交流,认真总结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取得的先进经验,及时报道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先进典型,曝光反面案例。

3月26日下午,淮南市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座谈会暨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市生态环境局举行,市生态环境局、市工商联负责同志分别在《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各县区生态环境分局与县区工商联同时签订合作协议。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同志表示,生态环境部门将坚持服务与监管结合,在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在监管上做除法,在政策支持上做乘法,全心全意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

市工商联负责同志表示,工商联将把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挥好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企业的助手作用,引导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