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最大规模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督查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8-06-15 17:17   作者:牛志楼 吴斌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2018年520日至62日,最大规模的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首轮督查,正式在各地展开。由安徽省环保厅选派出的以淮南环保局为主要力量的河北沧州督察组(150组),主要成员有淮南市环境监察支队牛志楼、市环境监测站吴斌以及泗县环境监测站徐涛,安徽:150-河北沧州-牛志楼(组长)同志带领的三人组正式进驻河北省沧州市开展为期2周的连续督查工作。

本组成员于519日下午全部集结到位(沧州),迅速召开小组工作会,传达了部领导讲话精神和廉洁守纪要求,明确组员分工,确定各自的重点督查任务,坚持规定动作高效、准确、到位。 520日,按照部里统一布置, 我们采取“1+N”的方式,分别与当地交通、供排水、国土、农业、水务、乡镇、村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询问,会后根据督查内容对沧州市政府提供的资料进行详细查阅,对相关内容进行逐一核实,深入了解水源地的情况,从而确定督查重点,寻找问题线索,制定督查计划。523日起现场核查工作全面开展,重点核查饮用水源保护区“划、立、治”问题,督查期间正是沧州市持续高温,在35度的天气下督查组成员克服烈日、缺水、扬尘、颠簸等困难,每天督查步行2万步以上,抢抓时间,克服疲劳,确保各项任务有计划有落实,细心严谨,抓住关键环节,直奔问题点位,并沿大浪淀水库库区及南水北调长江引水渠、黄河引水渠等饮用水水源二级饮用水源区域,清单外的问题进行逐一核查,入户走访。

督查多样化,采取传统办法以现代化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在徒步摸排的基础上,在当地环保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利用无人机对大浪淀水库保护区周边情况进行高空现场侦查,不留死角,同时通过沧州市有线电视台以滚动字幕方式播出督查组工作开展情况,在沧州日报设置专栏对督查情况和县(市)排查整改情况按日更新,沧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督查情况进行跟踪报道,通过媒介发声,做到立行立改,彻底解决隐患问题,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对发现清单外的突出问题,每日要填写督查情况和调查处理建议交办单和简报的上传以及典型案例上报工作,由于我们的工作扎实,上报的材料及时准确,多次受到部领导在工作微信群里点赞,称:“150组上报的材料很好,作为模板供大家参考”等等,截止531日,我组共督查发现突出问题37个,问题内容包括:农业面源污染、工业企业、畜禽养殖、生活垃圾、工业危废固废堆放、道路、桥梁、输气、输油穿越等,已全部形成《生态环境部督查问题交办单》,交当地政府,同时报河北省环保厅。

督查期间我组成员严格执行生态环境部的督查纪律,严守中央八项规定,以快、准、严、细的工作作风树立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安徽淮南环保人的精神。               

2018年612





图1 督查范围(直线距离60公里)


图2  挂图作战
   
图3 无人机巡查

图4 沿渠小电镀厂及危废
   
图5 二级保护区养殖场粪便堆放

图6 高速公路穿越引水渠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