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媒体报道】铁腕治污让天蓝地绿水更清

发布日期:2019-12-31 15:33   作者:记者 周玲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今年我市重拳出击严肃查处环境违法案件

生态文明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大案要案查处为抓手,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各类突出环境问题,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2月26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与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2019年生态环境系统查处的典型违法案件进行情况通报。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生态环境局继续加强全市违法案件行政处罚和运用《环保法》配套办法查处案件的力度,积极运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等手段,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严惩环境违法行为。截至目前,该局已依法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31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31份,罚金总额1181.616万元。执行四个配套办法案件63起,其中查封扣押案件59起,移送行政拘留案件4起。

今年,市生态环境局重点查处了安徽德邦化工和南京扬子混凝土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淮南分公司环境违法案件。

对安徽德邦化工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历经督办整改、组织验收、解除挂牌等环节。2018年2月23日,省生态环境厅决定对德邦公司环境违法案件实施省级挂牌督办。市生态环境局不折不扣落实省厅挂牌督办要求,2018年2月1日对德邦公司立案查处,2月2日向企业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月24日,下达《关于责令安徽德邦化工有限公司对环境问题停产整治的通知》。截至2018年11月,德邦公司所有整改项目全部完成,累计投入环保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2019年1月15日,在报经市生态环境局同意后,开始调试运行。2月,企业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检测结果和市环保监测站监测结果显示,废气、废水和噪声已实现达标排放。4月19日,市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公司组织开展了企业周边公众评议问卷调查,鉴于公众满意度达到91.4%,同意德邦公司环保验收后恢复正常生产。8月14日,省生态环境厅派检查组专程赴德邦公司勘察挂牌督办整改完成情况,现场对环保整改情况给予了肯定。11月21日复函市生态环境局,同意解除对德邦公司环境违法案件的挂牌督办,并在省厅网站进行了信息公开。

2019年,市生态环境局对南京扬子混凝土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淮南分公司整改情况进行核查时发现,该公司未按照原潘集区环保局要求进行整改,环境违法行为仍然存在。市生态环境局立即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并依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对该公司环境违法行为的直接责任人处以5万元罚款。同时,多次对该公司进行复查,督促该公司立即进行整改,目前,相关环境违法行为已整改完成。

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查处环境违法案件也是今年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的重点工作领域。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今年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重污染天气频发。

今年我市共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7次,其中黄色预警2次、橙色预警5次,启动III级应急响应2次、Ⅱ级应急响应5次,以实现全市大气污染物分别减排10%和20%的要求。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开展了多次阶段性大气污染专项督查整治行动,督促全市有关单位和企业落实重污染天气期间应急减排措施,严肃查处大气污染问题和环境违法行为,全力以赴提升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今年以来,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期间共办理查封(扣押)环境违法案件13起,对13家企业重污染天气期间未落实应急管控和减排措施等环境违法行为予以处置,并要求在查封期间,未经市生态环境局批准,不得对查封物品擅自使用、销毁或转移。

记者 周玲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