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我市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发布日期:2018-07-23 11:14   作者:宣教法规科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7月20日下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市政务中心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着力打造绿色淮南美丽家园。市长张孝成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蔡宜骅等出席会议。

会上,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和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通报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和生态环境部、省专项检查整改进展情况;书面传达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全省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市环保局、市发改委、市城乡建设委、寿县、凤台县、潘集区作书面发言。

沈强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深刻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宗旨精神、“山水田林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内在要求和“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赢全球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中央和省委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生根、落到实处。

沈强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要突出抓源头,把推动绿色发展作为根本之策。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推进资源节约利用,推广绿色生活方式,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二要突出抓重点,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全面推进重点区域扬尘污染治理、淮化集团、德邦化工环保问题整治、柴油货车及船舶污染治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加强湖泊以及淮河沿岸湿地生态保育、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入淮排污口整治、雨污分流改造,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强化土壤污染管控修复、垃圾分类处理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三要突出抓治理,把建设生态屏障作为防范生态环境风险的重要举措。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完善生态保护制度,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四要突出抓改革,把提升环境治理能力作为防治污染的有力保障。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和利用,推进环境保护有关地方法律法规的制订和修订,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

沈强强调,要担起政治责任,全力推进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党政同责、主管责任、法定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咬定目标任务,一个指标一个指标、一项工作一项工作抓好落实;严格考核问责,开展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专项督查,建立常态化问责、考评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保铁军,努力开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张孝成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自觉扛起政治责任,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硬要求,建立健全工作压力传导和工作责任分解体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聚力抓好重点工作,居安思危,紧密结合实际,统筹当前和长远,抓紧制定具体行动方案,高强度打好三大保卫战,高效率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全方位筹备好“回头看”迎检工作,大力推动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要综合施策治理环境,提升专业能力,敢于较真碰硬,善于协调联动,形成政府、企业、公众齐抓共治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格局,确保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生态答卷。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