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关于潘二矿西二A组煤采区12023、12013工作面底板灰岩水害
地面区域探查治理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前公示

发布日期:2021-06-18 11:24   作者:潘集区分局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有关规定,我局拟对《潘二矿西二A组煤采区1202312013工作面底板灰岩水害地面区域探查治理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进行审批。现将该报告表的主要信息予以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开征求公众意见,若有不同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向我局书面反馈意见。

项目名称:潘二矿西二A组煤采区1202312013工作面底板灰岩水害地面区域探查治理工程

建设单位: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潘二煤矿

环评单位:安徽思科环境系统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公示时间:2021618

项目概况:本项目共设计3个地面底板探查治理孔组(Z2#孔组、Z3#孔组、Z4#孔组),23个分支孔。Z2#孔组位于潘二矿西风井工广,Z3#Z4#孔组共用一个井场,位于潘二矿南风井工广,均属于潘二矿井田,钻探工程量12804m(含机动工程量2000m),治理面积约0.28km2。工程治理范围为:东起11023工作面地面区域治理边界,西至12023切眼外扩50m,南起12023上顺槽、12013上顺槽外扩30m;北至12123工作面、11123工作面地面区域治理边界(无地面区域治理的,以12013下顺槽外扩30m为界),预计注水泥40000吨,工程投资6962.07万元,计划工期10个月。主体工程主要包括钻孔、注浆站、封孔,辅助工程为控制配电室、固控系统、蓄水池,储运工程主要为散装水泥罐、材料库、泥浆材料棚、废浆池、干化池和蓄水池,供水供电排水等公用工程以及水泥罐罐顶滤芯式布袋除尘器、废水、固废治理等环保工程。

本项目于2021429日取得淮南市潘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项目代码为“2104-340406-04-05-768230”,其中Z1孔组近期不予施工,不在本次评价范围内,后期施工时再另行环评。

拟采取的污染防治措施:

(一) 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按照《安徽省建筑工程施工和预拌混凝土生产扬尘污染防治标准》(试行)、《淮南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和《淮南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办法》等要求做好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施工现场出入口、主要道路、加工区路面全部硬化;非作业地面裸露的场地必须绿化或严密覆盖,施工区域四周建设围挡围堰,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施工过程中通过洒水车运水至场地运输通道,及时洒水以减少汽车行驶扬尘,防止造成水土流失和粉尘污染;运输车辆必须密闭或有效覆盖,设置冲洗平台,对进出场车辆进行喷洒和清洗;施工废水和生活污水进行有效处理,防止污染周围水体;进行土石方作业时必须进行喷雾喷淋降尘措施;加强对机械、车辆的维修保养;施工期加强机械维护保养、加强车辆管理并使用清洁燃料,不在施工区内搅拌水泥。

水泥卸料时产生的粉尘经过滤芯式布袋除尘器处理达标后,由15高排气筒外排。排放浓度满足安徽省《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4-3576-2020)中表1 要求。

水泥搅拌机粉尘:搅拌机棚采取密闭式,搅拌机棚内设自动喷淋水嘴,搅拌机进行驱动投料时,喷淋水嘴自动打开,将雾状水幕洒向搅拌机进出料口,防止水泥外泄产生扬尘。

柴油发电机设置尾气处理系统,主要包括氧化催化转化器(DOC)和颗粒过滤器(DPF),有效净化和减少尾气排放。

()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项目施工期噪声主要来源于各机械设备运行产生的噪声,通过采取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选用低噪声施工机械,设备定期维护保养等措施防治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水污染防治措施。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定期运往潘二矿原有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后达标排放。施工废水主要包括泥浆水及车辆冲洗水。施工过程中泥浆经固控系统后循环利用,无泥浆废水外排车辆冲洗废水经工地临时设置的沉淀池沉淀后用于厂区洒水抑尘,不外排。

()固废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来自于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钻井浆渣、废机油。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部门处理。钻井期间浆渣在废浆池进行沉淀、干化后,由潘二矿统一作为路基维护的建材使用。废机油由专用桶收集,暂存于潘二矿现有危废暂存库,定期委托有资质的单位统一处理。

(五)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钻井过程中使用钻孔泥浆添加剂为无有毒有害成分,且用量少,注浆用水泥为普通/复合硅酸盐水泥,质量符合国家 GB175-92标准。备用柴油贮存区、废浆池、化粪池、车辆冲洗沉淀池等按要求做好防渗措施,减小对土壤及地下水环境的影响。

()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工程施工过程中,在不同的建设时段采取相应经济、有效、合理的各类水保措施进行防护,减小水土流失;项目施工完成后,需对区域内及时恢复到施工前水平。

()加强环境风险管理,项目应加强环境保护管理,落实环境保护的各项环境风险应急措施及制度。


  联系方式:传真:0554-4974181电话:0554-4974181

  联系地址:淮南市潘集区政务新区原政务中心三楼(潘集区生态环境分局)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