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关于淮南市赛纬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二次锂离子电池
电解液及配套原料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前公示

发布日期:2022-05-24 10:26   作者:行政审批服务科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有关规定,我局拟对《淮南市赛纬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二次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及配套原料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审批。现将该报告书的主要信息予以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开征求公众意见,若有不同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向我局书面反馈意见。

项目名称:年产20万吨二次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及配套原料项目

建设单位:淮南市赛纬电子材料有限公司

环评单位:合肥市斯康环境科技咨询有限公司

公示时间:2022年5月24日

项目概况:项目选址位于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产业园经五路东侧,建设包括原料罐区、成品罐区、溶剂装置、电解液车间、原料仓库、成品仓库、公用工程车间、污水处理站、环保设施、消防系统、给排水系统等生产和检测等设备。一期达产后,具备10万吨/年二次锂离子电池电解液,3万吨/年电子级碳酸乙烯酯,1万吨/年工业级碳酸乙烯酯,5万吨/年电子级碳酸甲乙酯,1万吨/年电子级碳酸二乙酯的生产能力:二期达产后,具备10万吨/年二次锂离子电池电解液,6万吨/年电子级碳酸乙烯酯,2万吨/年工业级碳酸乙烯酯,10万吨/年电子级碳酸甲乙酯,2万吨/年电子级碳酸二乙酯的生产能力。项目占地面积约262000m2(393亩)。拟建项目总投资额为271453万元,该项目已由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备案,项目编码:2112-340464-04-01-863147,未经同意不得擅自改变建设内容、工艺、规模和选址等。若工程建设发生重大变动,必须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的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拟采取的污染防治措施: (一)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严格落实报告书中提出的废气污染防治措施。生产、输送、储存过程采用全密闭或负压收集处理,提高废气收集效率,严格控制无组织排放,定期开展泄漏检测工作。碳酸乙烯酯装置区进料废气、不凝气、抽真空尾气经密闭管道收集后经“低温一级冷凝+二级水喷淋”预处理后进入有机废气总管;碳酸甲乙酯装置区进料废气、不凝气、抽真空尾气、分子筛再生废气经密闭管道收集后经“低温一级冷凝”预处理后进入有机废气总管;电解液配制车间进料废气、搅拌废气、洗釜废气、灌装废气经密闭管道收集后进入有机废气总管;电解液精制车间进料废气经密闭管道收集后经“布袋除尘器”预处理后进入有机废气总管;甲类洗桶车间洗桶废气经密闭管道收集后进入有机废气总管;污水站调节池、均和池、反应池、厌氧池等池顶加盖经密闭管道收集的有机废气进入有机废气总管。总管废气经“RTO系统+碱喷淋”处理后通过1根22m高排气筒(DA001)排放。电解液配制车间锂盐进料粉尘经密闭管道收集后经“布袋除尘器”净化后由1根22m高排气筒(DA002)排放。罐区呼吸阀设置套管,收集的呼吸废气经“两级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后通过1根22m高排气筒(DA003)排放。项目污水站综合污泥池、好氧池、芬顿氧化池等池顶加盖,经密闭管道收集的恶臭经“酸喷淋+碱喷淋+生物滤床”处理后通过1根22m高排气筒(DA004)排放。危废库一贮存废气经微负压收集后经“两级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后通过1根22m高排气筒(DA005)排放。危废库二贮存废气经微负压收集后经“两级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后通过1根22m高排气筒(DA006)排放。各类废气排放按《报告书》中所列的各项标准和要求限值执行。

(二)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本项目污水处理站设计处理规模300m3/d,工艺采取“预处理+生化+深度处理”的处理路线,项目EC装置区喷淋塔排水、碱喷淋塔定期排水、检测清洗废水、洗桶废水、恶臭处理装置置换排水经厂区污水站处理,生活污水经油水分离器和化粪池处理后均汇同纯水制备浓水及循环冷却水定期排水经污水管网进入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产业园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项目废水的接管标准执行《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1571-2015)中表2中间接排放限值、《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三级标准和园区污水处理厂的接管标准中最严值,经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进行回用不外排。因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拟建设含盐化工废水处理工程,该含盐化工废水处理工程稳定达标投运前本项目不得投入运行。

(三)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优先选用低噪声设备,对产生高噪声的设备进行合理布局,并采取必要的减振、隔声、消声等降噪处理,确保厂界噪声达标。

(四)严格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项目产生的危险废物为废催化剂、有机废液、釜残、冷凝废液废分子筛、洗釜废液、废活性炭等。项目新建两座危废暂存库,应强化危险废物的暂存和管理,定期委托资质单位安全处置。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主要为废反渗透膜、废滤芯等,生活垃圾经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

(五)严格落实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结合环评文件相关内容,对生产区、危险品仓库、罐区、废水收集运送管线、厂区内污水检查井、固废暂存场所、事故水池、初期雨水池等进行重点防渗。严格落实重点防渗区、一般防渗区等分区防渗措施,防止污染地下水。

(六)加强环境风险预防和控制。本项目新建一座容积3000m3事故池和一座2300m3初期雨水收集池。液化烃罐组一、液化烃罐组二罐区分别设置围堰38×19.1×0.6m,二氧化碳罐组一罐区设置围堰18×19×0.6m,二氧化碳罐组二罐区设置围堰25×19.3×0.6m,综合罐组一罐区设置围堰96.2×39.5×1m,综合罐组二罐区设置围堰39.5×100×1m,电解液成品罐组罐区设置围堰19.2×39.4×1m。全厂污水管道设计遵循“可视化”原则,均应采用明管或架空管道布设方式。全厂设置雨、污水总排口控制阀和事故废水切断阀,结合本项目存在的环境风险点,制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依法开展应急演练,确保突发事故状态下的次生环境影响程度可控。本项目以厂界设置550米环境防护距离。你公司应主动告知当地政府做好环境防护距离内规划控制工作,不得在防护范围内建设居民住宅、医院、学校等环境敏感建筑物,本项目550米环境防护距离内涉及敏感点应尽快制定具体拆迁安置方案,及时将拆迁安置方案报送市生态环境局。在敏感点未完成搬迁工作前,本项目不得投产运行。

(七)在线监测设施。按照国家《污染源监测技术规范》有关要求,对RTO焚烧装置的废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非甲烷总烃)和废水污染物(COD、氨氮)进行在线监测,安装自动监测设备及视频监控设备并与市生态环境部门联网。

联系方式:传真:0554-2675573 电话:0554-2675447

联系地址:淮南市朝阳中路42号淮南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