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关于S16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寿县
刘岗至保义段项目
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前公示

发布日期:2022-06-17 15:16   作者:行政审批服务科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有关规定,我局拟对《S16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寿县刘岗至保义段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审批。现将该报告书的主要信息予以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开征求公众意见,若有不同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向我局书面反馈意见。

项目名称:S16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寿县刘岗至保义段项目

建设单位:淮南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环评单位:上海同济环保咨询有限公司

公示时间:2022年6月17日

项目概况:省发改委以皖发改基础[2022]66号文对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予以批复。项目属于《淮南市“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中高速公路重点建设项目,符合《安徽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20年-2035年》及《安徽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19-2035年)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意见》。本项目路线起点(K109+481.564)位于寿县刘岗镇汤岗村南侧,接在建滁州至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合肥段终点;向西北跨越瓦东干渠,经赵小郢北侧与规划的淮桐高速交叉;经塘嘴北侧、双庙集镇南侧,在迎河村北侧跨越东淝河;继续向西北经保义镇后楼村勇敢组,在保义镇南侧接在建的合周高速保义至南照段起点保义枢纽(k134+233.887)。路线长24.744km,起点至刘岗枢纽段(K109+481.564-K112+501)双向六车道、整体式路基宽度34.5米,刘岗枢纽至终点段(K112+501-K134+223.887)双向四车道、整体式路基宽度27米,全线设计速度120Km/h。全线设桥梁6808m/16座,其中特大桥4191m/1座,大桥567m/1座,中桥136m/3座,分离立交桥1914m/11座;设置互通立交3处,其中枢纽型互通1处,服务型互通2处。服务区1处和管理分中心1处。

拟采取的污染防治措施: (一)严格控制生态影响。强化施工期环境管理,严格控制施工范围,明确施工界限,确保在合理征地范围内施工,做好水土保持工作。优化土石方平衡,合理利用项目取土,减少弃渣量。施工场地、取(弃)土场、临时堆土场等大型临时工程选址应按照《报告书》相关要求布设,施工便道尽量利用既有道路,施工结束后及时进行绿化覆土、复垦,减缓对沿线生态环境的影响。

(二)做好水环境保护。进一步优化桥梁施工工艺,尽量选择在枯水期施工;施工期废水经处理后回用,严禁不经处理随意排放。营运期服务区、收费站等服务设施生活污水经污水处理设备处理达标后回用于场地绿化。

(三)加强大气环境防护。落实《报告书》关于施工期的环境管理要求。加强对施工现场扬尘产污环节管理,实现工地封闭围挡、易扬尘物料堆放覆盖、出入车辆冲洗、路面硬化、拆迁工地湿法作业、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百”。营运期服务区、收费站等服务设施食堂餐饮油烟经油烟净化设施处理后须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

(四)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施工现场及施工场地的高噪声、高振动施工机械尽量远离敏感点布设并采取围挡、减振等措施,减缓施工噪声对沿线居民的影响。落实《报告书》中提出的沿线敏感点设置低噪声路面、声屏障和隔声窗等措施,并预留噪声治理费用,建立群众意见定期回访制度和敏感点噪声定期监测制度,对群众反映区段及时进行补充监测,根据监测结果及时完善环保措施,最大程度降低项目运行噪声影响,确保达到本项目预测的环境保护目标值。

公路沿线地方政府在进行乡镇规划时应充分考虑《报告书》中提出的路线两侧噪声规划控制建议,避免布设新的声环境敏感保护目标。对公路沿线两侧已规划为居住用地区域预留噪声防治措施费用。

(五)加强固体废物管理和处置。落实《报告书》中提出的施工期及营运期有关固体废物的各项处置措施。建筑垃圾应尽量综合利用。沿线设施的生活垃圾应集中收集,定期清运,严禁随意丢弃。服务区、养护工区等服务设施维修间产生的危险废物应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理。

(六)强化环境风险防控。落实《报告书》中提出的各项风险防范措施。优化桥梁设计方案,对跨越生态保护红线的桥梁设置桥面径流收集系统和应急池等措施。采取桥梁护栏防撞设计、桥梁两端设置警示标牌、加强危险品运输管理,加强日常应急演练,制定风险应急预案,并备案。

联系方式:传真:0554-2675573 电话:0554-2675447

联系地址:淮南市朝阳中路42号淮南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