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2-19 09:26   作者:袁雪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2月18日上午,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局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主要目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总结回顾“十三五”及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德芬主持会议,市局领导班子成员,派驻纪监组、机关各科室正副科室长,综合执法支队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驻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和支部书记,市环保局信息中心、各县区生态环境分局和毛集实验区环保局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艳辉传达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市长张孝成、常务副市长汪谦慎对本次会议的批示精神。市领导对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2021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随后,会议书面传达了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执法支队、寿县分局、凤台县分局和谢家集区分局分别作了汇报交流发言,督察整改办、辐射科、行政审批科和机关党委作了书面交流发言。

局党组书记、局长束学叁作了题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谱写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生态美建设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束学叁局长指出,2020年,是我国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着疫情和汛情的双重考验,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导,在省生态环境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作为,凝心聚力苦干,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相互促进的局面正在逐步形成。2020年的工作成绩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一是聚焦重点难点,环保督察整改成效显著;二是突出“三个治污”,污染防治攻坚再上台阶;三是积极战疫战汛,“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有效;四是强化常态监管,环保监管水平全面提升;五是积极稳妥有序,环保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六是注重舆论引导,环保宣传教育力度加大;七是坚持政治统领,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

束学叁局长指出,总体上看,“十三五”时期是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最大的五年,是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好的五年,也是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不断提高的五年。五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重视程度之高、政策举措之实、投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五年来的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全市生态环境之所以有如此巨大的改观,总结起来,体现在“六个必须”上: 一是必须有新思想统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必须找准着力方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待作为环保人努力的方向,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三是必须转变发展观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推动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四是必须坚持科学方法。始终坚持以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和精准治污为工作方法,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五是必须树立担当精神。始终坚持弘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精神,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六是必须强化基础保障。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支规范化、专业化的生态环境保护干部人才队伍。

束学叁局长强调,“十四五”时期,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需乘势而上,把握主动,快马加鞭。一定要按照“三个新: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求,谋划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努力走好六条路子:一是贯彻新理念,走好助推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之路;二是打好攻坚战,走好“减污降碳”源头治理之路;三是推进大保护,走好淮河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之路;四是注重系统性,走好区域联防环境共治之路;五是突出资源化,走好生态治理修复与保护利用之路;六是做到高水平,走好环境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之路。

束学叁局长要求,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全国、全省、全市环保大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起好步、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主要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在谋深谋实“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上重点聚焦;二是要在谋划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上重点聚焦;三是要在协同开展生态环境区域联防联控上重点聚焦;四是要在纵深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排查整改上重点聚焦;五是要在继续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上重点聚焦;六是要在协同推进生态环境服务与监管上重点聚焦;七是要在持续健全环保智慧监管体系上重点聚焦;八是要在不断提升环保基础支撑能力上重点聚焦。

束学叁局长指出,要做好2021年的工作,要做到四点工作要求:一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个根本指南。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要坚定不移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方针、总依据、总要求,切实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严格落实“减污降碳”这个总体要求。更加注重协同推进污染减排和降低碳排,进一步强化降碳的刚性举措,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从严从紧从实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上马;三要牢牢把握“三个治污”这个工作方针。坚定不移坚持精准、科学、依法“三个治污”方针,做到问题、时间、区域、对象、措施五个精准。四要充分运用“系统观念”这个重要法宝。进一步深化和科学运用系统观念这个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方法,围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目标,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突出标本兼治。

束学叁局长最后强调,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务必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一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要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根本;三要坚持把组织建设贯穿全局;四要坚持把作风建设常抓不懈;五要坚持把纪律建设挺在前面;六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局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丁玉辉作了题为“强化监督时效 细化监督职责 助力“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有序开展”的工作报告。

驻局纪检监察组长丁玉辉通报了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2021年重点工作,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提出了具体要求。丁玉辉组长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统筹谋划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派驻纪监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省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全市生态环境事业发展大局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顺利开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一要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二要细化作风监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三不”机制建设,推进廉政风险点清单进一步落实;三要突出重点监督,努力完善全面监督与关键环节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四要做深日常监督,针对被监督单位开展巡察调研活动与行政执法回访,努力做到监督常在、监督常态;五要创新体制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生态环境系统纪检监察联络专员制度落实落地;六要落实自我监督,不断提升派驻组成员政治理论学习能力与制度建设意识。

副局长夏德芬最后作了会议总结,她指出,会议的两个报告站位高、落点实,对2021年工作安排目标明确、任务具体、内容实在,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有效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二要注重统筹兼顾。各级各部门要注重点面结合,协调推进,合理攻坚,确保各项年度工作任务全面落细落实;三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党建是第一责任”的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断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引领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