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全省第一案!合肥某检测公司伪造数据出具比对监测报告被查处

发布日期:2021-10-22 12:52   作者:淮南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近日,淮南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田家庵大队、大通大队分别对辖区两家医院安装联网的自动监测设备进行执法检查,发现合肥某检测公司“收钱办事”,“迎合”自动监测数据,自编自导伪造监测数据,并出具多份荒唐的比对监测报告。淮南市生态环境局已依法依规进行立案处理,拟对该公司及主要负责人实施行政处罚。该案系我省查处的首例比对监测报告弄虚作假案。

疑点丛生露马脚

淮南市某医院提供的比对监测报告显示,合肥某检测公司于8月18日使用旋浆式流速仪对该院外排废水进行采样、分析。执法人员结合该医院日常污水排放特点,判断现场并不具备使用该仪器采样条件。 

执法人员调阅了8月18日医院视频监控及传输至生态环境部门的视频监控资料,历经两天“剥茧抽丝”,查实该公司对淮南市某医院安装的自动监测设备进行比对监测时,未开展流量采样、分析,直接出具监测数据;且伪造pH采样、分析监测时间,一起弄虚作假案由此浮出水面。

寻线追踪扩战果

淮南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高度重视,立即立案调查、固定证据,深挖彻查,力争扩大战果、形成震慑。不出所料,执法人员调查发现,合肥某检测公司向淮南市某人民医院出具的比对监测报告,也存在类似的行为。随后,淮南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并案查处,先后询问涉事人员11人次,制作笔录13份,调取下载的视频监控数据资料容量32GB。

经普法教育和政策攻心,有关涉案人员承认其未到现场采样分析,或虽到现场,但部分指标未采样分析,公司采取了“闭门造车”、凭空编造数据方式,向两医院出具了虚假的比对监测报告。

举一反三严打击

玩火者,必自焚。淮南市生态环境局将结合本案,以案为戒、以案示警,加大对辖区自动监测设备比对监测报告进行检查,依法严厉打击比对监测报告作假行为,助推污染源自动监控运行管理科学规范。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