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抓案卷质量 促执法提升
淮南市生态环境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再获优秀

发布日期:2022-11-10 16:51   作者:王光磊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案卷质量的优劣是衡量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办案能力的“试金石”。今年我局在省厅先后组织开展的两轮案卷评查中,均获佳绩,在首轮案卷评查中得分114.6分(含加分项),居全省第三名。在第二轮案卷评查中,得分103.22分(含加分项),为全省第一名。近日我局又在市司法局组织开展的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选工作中,再获殊荣,4份行政执法案卷均获满分,被评为优秀案卷。在七个被抽查单位中,遥遥领先。展示了生态环境系统执法队伍过硬的业务素质,严谨的工作作风,公正的执法能力。

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垂直改革以来,我局顺应改革要求,创新工作机制,紧盯案卷质量常抓不懈。

一是围绕规范执法程序和文书制作抓案件质量。严格按照省生态环境厅《2022年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大练兵案卷评查细则》、省司法厅《安徽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既严把案件的现场勘查、调查询问、立案、责改、告知、决定、结案等全流程,又注重文书的格式、用语、签字、盖章、日期、装订等细节,把规范要求融入到实际操作当中,提高案卷制作水平。

二是围绕案件办理内部法制审核抓案件质量。每起行政处罚案件均经过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在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办理中,还邀请法律顾问提供法律专家意见,所有重大复杂疑难处罚案件在作出决定前均经过两轮法制审核。确保案卷材料符合法律要求,保障了案件审理的程序正义。

三是围绕提升执法业务能力抓案件质量。先后对各县区执法人员开展《大气法》、《水法》、《噪声法》、《安徽省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等多类执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通过案卷互查、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增强执法人员案件办理的能力。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