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关于“焦岗湖”国控站点涉嫌受到人为干扰问题调查情况公开

发布日期:2021-07-16 16:46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一、调查情况

2021年6月29日,省生态环境厅来淮南进行了初步核查。7月5日,我市又成立了专门调查组赴毛集实验区进一步调查此事,现场核实整改情况,询问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查阅相关资料;同时,毛集实验区公安分局也介入调查。

经查,焦岗湖湖区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由区城投公司负责实施,其中重点污染区域清淤与生态修复示范由安徽誉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毛集城投公司全资子公司)负责,重点污染区域包括焦岗湖中部西部原渔民围网养殖和鱼家乐经营区域,颍上南北中心沟入湖口等,其中,一期工程约1800亩。该公司和北京华夏源洁水务科技有限公司签定了指导实施服务协议,由北京华夏源洁水务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生态修复技术指导与实施。安徽誉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根据“以鱼净水”方案要求,委托北京华夏源洁水务科技有限公司指导实施投放,安排本地渔民刘某某投放管理,5月中下旬分两批,共投放白鲢鱼苗1000余斤。6月中旬刘某某担心高温致使鱼苗死亡,拿不到购鱼苗款,向北京华夏源洁水务科技有限公司员工高某某咨询,高某某在未向公司请示,未获得合规有效的技术指导方案情况下,认为增强水动力可提高鱼苗存活率,随意进行指导。刘某某于2021年6月19日擅自在国控站点附近60米和110米处,安装了小型喷泉设施2个,以确保鱼苗的存活率。6月19日安装6月29日国家通报收到当天立即拆除。

二、调查结论

焦岗湖为浅水湖泊,喷泉设施扰动水体底泥可能导致总磷指标偏高,对溶解氧等其他指标基本无影响。通过查阅近年来在线和人工监测数据并进行分析,今年焦岗湖水质1-3月达标,4月以来主要超标因子为总磷;溶解氧近年来一直稳定达标。6月19日-29日,各项水质监测指标均无异常变化。

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询问毛集实验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毛集实验区环保局、城投公司,焦岗湖湿地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或工作人员,他们均知晓该区域有国控站点,区管委会和区环保局多次到该区域附近进行过巡查检查,而且也多次要求不得人工干扰监测数据。我市先后印发了《关于贯彻全省打击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警示教育视频会议精神加强环境监测管理的通知》(淮环通〔2020〕89号)和《关于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监测设施保护范围和配备视频监控设施的通知》(淮环通〔2021〕23号),对如何防止人工干扰数据提出过要求。但具体到高某某、刘某某等工作人员,存在意识淡薄,对国控站点周边的管控要求不十分了解的情况。

综上所述,我市认为,该情况不是人为故意,不存在人工故意干扰监测数据的意图,系渔民个人盲目所为。但也反映出我市在巡查、监管不到位方面的问题,对此我市立行立改,已及时拆除设备,并以此为戒,举一反三,全面查找管理中的漏洞和问题,加强日常监管,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