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转载】坚守生态底线 确保碧水蓝天

发布日期:2021-01-19 09:07   作者:记者 刘银昌 通讯员 岳 荣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2020年,凤台县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生态安全底线,筑牢环境保护根基,使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如今,凤台大地到处青山绿水、满目皆绿,犹若一幅生态画卷呈现在人们眼前。

一年来,凤台县高质量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推进煤矸石等煤系固废、“散乱污”等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稳步推进各项新举措、新政策和改革事项落实,县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圆满完成了全年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打赢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成立县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并进一步细化成员单位分工,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各项措施。加强重点企业监管,持续提升治污水平。全面淘汰全县轮窑25座,持续加大对符合产业政策的22家隧道窑和旋转窑治理力度,完成14家烟气在线设施安装并联网。加强燃煤治理,实施锅炉能源清洁化。完成钱庙蘑菇棚35台燃煤锅炉整改工作,推进张集矿6台10蒸吨燃煤锅炉拆除工作,推进开发区生物质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和燃气锅炉低氮排放改造。创新秸秆禁烧工作方式,使用无人机等方式开展禁烧巡查,采用人防+技防、空中+地面的巡查模式相结合,实现高效巡查,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截至目前,PM2.5平均浓度为43.6μg/m3,同比降低13.3%;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81.6%,同比提高11.7%,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水污染防治取得新突破。强化宣传引导,在水源地显眼区域设立警示牌、宣传栏,引导当地群众自觉遵守水体保护相关条例。认真落实省厅饮用水水源地“回头看”问题整改。积极开展饮用水水源地日常监管,不断加强巡查,及时发现、交办并整改饮用水源地围网破损、航标损坏等问题,与海事部门配合,及时驱离饮用水源地非法停靠船舶9艘(次)。不断加强对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的监测力度,做到每个月监测1次,在监测过程中发现数据异常情况,及时分析原因,整改到位,确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净土保卫战取得新进步。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调查摸底。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对全县13家工业企业和医疗机构的危废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检查考核,达标率超过90%。规范机动车行业危废管理9家,8所中学化学实验室纳入常态化管理。全力推进煤系固废整治工作,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7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验收销号。深入一线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管控工作,开展全县医疗废物专项整治行动,并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下的医疗废物管控工作。完成8个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8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任务,积极推进三个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年底可完工。

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维护县域环境安全

扎实开展行业清源行动,实施“双随机”和专项检查各类企业200余家,重点对煤电企业周边、经开区等重点区域检查,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检查和线索摸排工作,共排查“散乱污”企业13家,已全部整改完成。开展重点企业生态环境风险隐患问题排查,依法清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严格执法,共计立案79家,责令改正65家,实行查封19家,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49家,《行政处罚决定书》49家,共计处罚181.226万元,移送公安部门案件1起。完善环保热线制度,共受理各类环境投诉案件331起,查处率100%,结案率97.2%,回复率88%,有力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维护了县域环境安全。

聚焦问题整改,靶向短板解决突出问题

坚决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推进整改,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37件信访件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通过验收。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察组反馈5个问题已全部通过验收,转办的29件信访件已整改完成28件,剩余1件正在申请验收。2019年省环保督察组转办的52件信访件,已全部通过验收,反馈的25个问题已通过验收20个,剩余5个正在申请验收。目前正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开展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回头看”,严防反弹。(记者 刘银昌 通讯员 岳 荣)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