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毛集实验区狠抓四个“强化”,全力推进焦岗湖水环境质量改善

发布日期:2021-08-13 11:10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今年以来,毛集实验区狠抓四个“强化”,全力推进焦岗湖水环境质量改善。截至7月底,焦岗湖断面水质总磷浓度均值0.06mg/L,较2020年同期下降22.66%,力争在年底前实现断面水质年均值达标。

强化多措并举,推进全流域治理。坚持科学治理。邀请南京环科所、复旦大学、安农大相关专家学者,举办了焦岗湖水质治理论坛,进一步明确科学、系统、精准、流域治理的思路。加强联防联控。会同市生态环境局与上游阜阳市共同推进焦岗湖水污染联防联控工作,今年先后召开4次焦岗湖流域水污染联席会和2次集中联合行动,在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统筹调水补水、共同编制申报项目、联合开发保护等方面达成了共识。理顺管理体制。对焦岗湖国家公园湿地管理处实行管理和经营分离,突出环境保护管理职能。组建焦岗湖综合执法中队,建成雷达系统等信息化平台,加强环境保护的执法力度。

强化湖区治理,推进突出问题整改。全面矮圩拆除。开展矮圩集中拆除行动,拆除湖内孙台、乔口、臧巷等各类圩堤17公里,清理土方量约30万方,6000亩矮圩全部拆除到位。实施科学养殖。委托安农大编制了《焦岗湖生态养殖规划》,科学划定禁捕区、增殖放流区、生态修复区、休闲体验区。开展底泥清淤试点。在重点污染区域开展清淤示范工程建设,积极探索积累科学生态修复经验。投资3000万的焦岗湖水质治理设备采购完成了招标公示,清淤和水生植物收割设备即将全部到位。

强化源头治理,抓好截污治污工作。加快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全面加快城乡污水管网提升工程,主城区和园区、景区18公里支管网已建设,正在开工建设城区老旧小区和夏集街区雨污分流工程。加强沿湖农村污水治理。对焦岗湖及沿周边水系8个村进行污水治理、2个村新建污水处理设施;截至目前,已完成3个村建设,1个村正在施工,其余计划年底完成。推进水系治理。对入湖两条主要水系颍凤公路河和关沟实施了综合治理,颍凤公路河毛集段9公里河道清淤和截污治理基本完工。关沟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部分河道清淤,中游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工程即将完成,汛后建设下游湿地。实施水系畅通工程。结合引江济淮截污导流工程,建成了外围水系入淮通道,实现了焦岗湖与西淝河、淮河的有效连通,在水位条件成熟时,可实现焦岗湖从西淝河、淮河生态补水、调水。推进面源污染防治。全部完成了全区115家规模畜禽养殖企业达标治理。对全区79条大中沟秸杆进行了集中清理,沿水系的10个行政村实行社会化服务托管,有效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

强化科学谋划,做好项目储备。编制了焦岗湖“十四五”环境保护规划,谋划了湖泊清淤整治、入湖水系治理、生态补水、沿湖湿地带建设等项目,项目总投资近30亿元,为焦岗湖持续治理做好项目储备。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