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寿县打造“智慧污水”平台,助推农村生活污水运维

发布日期:2021-09-02 08:34   作者:寿县分局    来源:寿县生态环境分局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近年来,寿县按照“分区招标、集中运维、费用分担、统一监管”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模式,将全县23个乡镇84个农村污水处理站,打捆两个包(东部片区及西部片区)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委托两家第三方专业化运维单位负责日常运维管理,运用“互联网+运维”模式,推动农村生活污水运维智能化管理。目前,污水智能化农污运维平台已覆盖84个村的84个场站。 一是搭建实时监控“大平台”。借助“互联网+”技术,装配了视频监控、机电化设备管控、主要终端水质监测等监控模块,实时对84个终端的站区环境、人员进出、设备运行等情况远程视频巡查,实现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管理“看得见、测得准、说得清、管得住”。二是架起数据共享“快通道”。运用平台大数据综合分析和水质评价,科学指导运维人员开展巡检养护,实行“巡查、监管、应急处置”智能化管理,就近将故障定位信息“派单”至运维人员手机APP,有效提升应急处置和响应效率。三是打造快速处置“反应链”。“智慧污水”推行全程由平台统一交办、办结、回复的闭环留痕管理,构建快速反应的“发现问题、指挥调度、快速处置、情况上报”的安全预警和指挥调度处置“反应链”,用心打造“半小时”服务圈。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