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坚持“七好”标准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经验做法

发布日期:2020-07-09 16:37   作者:市局机关党委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坚持“七好”标准,有效提升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水平。

一是把会议主题确定好市局党组紧紧围绕会议主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等,坚持“四联四增”“三个结合”要求,认真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的政治理论基础。

二是把意见建议征求好市局党组坚持开门纳谏、广开言路,采取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先后对市环委会成员单位、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所属基层党支部、“两代表一委员”等63家单位和个人征求了意见建议,确保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有效性和针对性。

三是把会议材料准备好市局党组认真准备会议材料,党组书记亲自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逐一审核党组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组成员在深入学习、查找问题的基础上,按照“四对照四检视”“十查十做”要求,联系政治、工作、管理、作风实际,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确保会议材料准备充分。

四是把谈心谈话组织好市局党组把开展谈心谈话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性工作,党组书记同市局领导班子成员普遍谈,分管领导结合工作同分管科室人员谈;做到既谈班子问题,又谈个人问题;既谈思想问题,又谈工作问题,真正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讲透、把思想谈通,确保见人见事见思想,切实把问题找准、把原因分析透彻。

五是把典型材料运用好为充分发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效果,市局派驻纪检监察组编印了教育辅助教材《警钟长鸣》,收集了近年来发生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的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市局党组在认真学习、对标对表的基础上,深刻汲取教训、认真查找问题,切实增强了专题警示教育的有效性、针对性,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六是把相互批评开展好市局党组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重中之重,做到自我批评开门见山、不遮不掩、直击要害;相互批评坦诚较真,火药味和辣味浓,起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是一次触及灵魂、洗礼思想的民主生活会。

七是把整改措施制定好查找问题是手段,解决问题是目的,针对市局党组领导班子查找的12个问题、领导班子成员查找的18个问题分别制定了整改措施,列出了问题、任务、责任和时限“四清单”,并纳入政治巡察反馈问题一体整改、一体推进,确保问题改彻底、彻底改、改到位。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