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中国环境报》:首批调阅资料多达1324份

发布日期:2017-05-04 08:51   作者:记者 岳跃国    来源:淮南市环保局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本报记者岳跃国

4月26日,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还未正式进驻安徽,督察组各成员已经提前进入状态。

晚上10时,综合组的沃飞、王彦茗、刘子牧、白晶正在讨论第二天的工作安排,组长沃飞突然接到同样是综合组成员的滕颖的电话,要求“紧急支援”。

原来,滕颖正在接收安徽省提供的相关资料,由于资料太多,即便是第二次参与中央环保督察,她一个人也实在忙不过来,只好请求“紧急支援”。

据她介绍,全部资料有1324份。记者注意到,在会议室的一角,资料整整放满了3个带有保险功能的文件柜。

在接收现场,对每一份资料,工作人员都要仔细核对,然后签字确认,再由安徽方面的同志签字确认。“这些都是重要资料,有的还涉密,万万马虎不得,必须慎之又慎,确保万无一失。”滕颖说。

据安徽省协调联络组的工作人员介绍,这1324份资料都是按照督察组的要求提供的,涉及14个方面,他们准备了一周时间。

据介绍,这些资料很多是反映省级党委政府有没有真正重视环保工作、真正落实环保责任的,重点关注省级党委政府是否专题研究过环保工作、研究得够不够具体深入、有无具体部署和督办考核等。

这方面的资料还包括省级党委政府领导关于环保工作的批示情况,省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等文件的工作方案、配套措施、责任分工和监督检查等情况,省级党委政府制定出台的涉及环保工作的法规规章、政策措施、规划计划等。

除了上述宏观资料,为了更翔实地了解相关情况,督察组还要求提供更具体的资料,具体涉及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有关部门环境执法监管情况和责任追究情况等。

具体到重点工作层面,督察组需要调阅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相关资料,生态保护修复以及农村环保情况资料等。

“我们提供得越翔实,对督察组全面了解情况越有利。”安徽省协调联络组材料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1324份还只是第一批资料,他们正在准备第二批54个方面的相关资料。

据沃飞介绍,从以往对其他省份的督察经验来看,督察过程中还会陆续要求提供更多资料,而且越往后越具体,要求得越细。

据督察组综合组的工作人员介绍,从正式进驻当天开始,现场组的工作人员就会认真查阅这些资料,从中发现问题线索,为接下来的走访问询和下沉督察做好准备。

据悉,对于接收和调阅资料,督察组的要求是,既要提高效率,也要提升规范性。已至深夜,双方人员还在就此热烈讨论。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