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安徽日报》: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

发布日期:2017-05-04 08:54   作者:安徽日报评论员    来源:淮南市环保局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本报评论员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民生福祉、关乎长远发展。一年来,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努力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支撑更长时期、更高质量的发展。在经济总量突破两万亿大关、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下,江淮大地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实施绿色发展行动,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是符合我省省情、顺应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期盼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面对人与自然的突出矛盾和资源环境的瓶颈制约,只有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模式,才能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的双赢之路。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制度是可靠的保障。加快建成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必须牢固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一年来,我省先后出台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实施方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试行)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我们要不断织密生态保护“制度笼子”,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责任,切实用制度守护好青山绿水。

实施绿色发展行动是打造生态文明样板、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的有力抓手。当前,江淮大地绿色发展行动“千帆竞发”。我们要认真实施好绿色发展行动实施方案,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动力,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途径,以资源有偿使用为约束,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为引领,统筹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重点领域污染防治、绿色循环低碳经济、资源有偿使用与生态补偿等重点工程建设,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空间样板,打造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产业样板,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十三五”时期是我省提高环境质量、践行绿色发展的重要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加快建成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让江淮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