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淮南日报》:坚定推进绿色发展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日期:2017-05-05 11:15   作者:宣教法规科    来源:淮南市环保局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淮南始终如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家园,淮南持续不懈。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民生福祉、关乎长远发展。淮南是一座重工业能源城市,在输出煤炭、电力,贡献出光与热的同时,环境承载巨大,环保压力巨大。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用新发展理念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用新发展理念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着力答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淮南答卷”,努力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支撑更长时期、更高质量的发展。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的前提下,保持了环境质量的总体稳定。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绿色也是发展的生命线。去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严格环保执法,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节能减排实现年度目标,扎实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完成工业大气污染治理项目44个,黄标车淘汰、燃煤小锅炉、物料堆场等整治工作进展顺利。午秋两季秸秆禁烧实现卫星监测“零火点”。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79%。扎实推进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市创建,开展黑臭水体、入淮排污口整治,加快湖泊湿地生态保护,淮河干支流断面水质达标。加大非法采砂打击力度,淮河河道管理成效显著。实施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项目20个,开展省建筑垃圾处置及再生资源化利用试点。完成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规划中期修订,建立沉陷区“一张图、一张表、一个数据库”动态管理机制。深入推进关闭矿井生态修复、废弃煤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扎实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片造林4.2万亩。实施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环境治理项目,加强八公山、舜耕山、上窑山景区管理,着力打造城市“绿肺”。完成一批城市公园、街头游园、城市绿道建设,不断拓展群众休憩空间。创建省级生态乡镇3个、生态村6个,农村生活环境得到优化。

绿色发展,贵在坚持,重在持续。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启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创新型城市、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智慧城市“六城同创”。着力抓好森林生态环境、森林生态经济、森林生态文化和森林安全保障四大体系建设和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三山”生态修复与森林景观建设、“三湖”湿地保育与开发利用等10大创森重点工程,优化城市森林格局,提升城市森林质量,创造更好的城市生态空间,把淮南建设成具有江淮自然风光和生态文化特色的现代化森林生态宜居城市。从4月初开始,全市启动以清除垃圾、清理杂物、清洁水体、绿化乡村、美化家园为主的“三清两化”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向垃圾宣战、建美丽家园”正在全市农村全线铺展。

看五月的淮南,满城绿色。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推进绿色发展,始终如一地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为建设绿色家园、生态家园而继续奋力。

作者:评论员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