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淮南日报》:蓝天保卫战打出凌厉“组合拳”

发布日期:2017-11-27 10:35   作者:作者:周玲 汤宁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保卫蓝天白云,向大气污染宣战。

冬季是重污染天气的高发期,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期,为了达到治标、治本、治根三统一,我市采取超常规措施,严防严控,打出凌厉“组合拳”瞄准大气污染防治“硬骨头”,确保实现省大气办给我市下达的年度控制目标,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治重症,抑制扬尘开“药方”

扬尘一直是空气污染“罪魁祸首”,我市对建筑工地、燃煤锅炉念起了“紧箍咒”。

加强施工扬尘管控。我市要求,建成区各类停止土石方施工作业的建筑、交通、水利、拆迁等工程,不能一停了之,要对工地存放的散状物料全部进行围挡覆盖,控制扬尘产生。建成区外其他未停工的工地,要严格落实“8个100%”要求,达不到要求的,一律停工。加强码头管理,坚决做到物料不裸露,港区无扬尘。进一步清除堆场物料,加快堆场场地改造。

全面取缔散煤燃烧。各县区、园区要开展拉网式排查,巩固燃煤小锅炉淘汰成果,取缔的燃煤锅炉必须拆除,不得存放散煤,不得在生物质锅炉中掺煤燃烧。市大气办已作出布置,各县区要再进行一次排查,月底之前必须彻底清零,淘汰建成区内所有燃煤茶水炉、小餐饮点等经营性小煤炉(灶)。

与此同时,我市加强城市面源污染防控,要求持续加大秸秆禁烧力度,确保零火点。全面取缔露天烧烤,检查饭店食堂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及使用情况,达不到要求的立即停业整改。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管控,11月底前要制定更加严厉和有效的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控制措施。

加强禁行路段机动车控制、“水洗淮南”、人工增雨——靶向施策,多管齐下,不断提升空气质量,让空气更清新,更洁净。

出重拳,限产停产动真格

对环境违法问题,不仅要“零容忍”,更要坚持就高不就低,坚决按高线予以惩处。

我市严格按照《淮南市采取超常规措施确保完成省政府确定的空气质量目标工作方案》要求,坚决落实各类停工、限停产措施。目前,已确定对23家工业企业,17个混凝土、沥青搅拌站实施停产,22家工业企业实施限产,93个房屋建筑、道路、拆迁等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作业。相关单位将加大督查力度,确保限停到位,一旦发现有施工建设的,立即责令停止并予以严厉处罚。

严查“小散乱污”企业。各县区、园区将全面排查辖区内的“散乱污”企业。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布局规划,土地、环保、工商、质监、安监、电力等手续不全,使用淘汰设备,属于临时建筑、非法建筑,无环保设施的违法违规企业,一律按照“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标准,坚决取缔关闭。具备升级改造条件的,一律“先停后治”,年底前必须完成整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依法予以取缔关闭。

用重典,考核问责“打板子”

四轮中央环保督察“风暴”表明,环保问责将会越来越严。

我市已经出台《淮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评分暂行办法》,考核结果作为对各县区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领导干部综合评价考核和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对年度目标及阶段性目标均未完成的,且排名后三位的县区实行“一票否决”和建设项目环评区域限批,并对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市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我市将制定量化问责办法,坚持督企、督政“双督办”和问企、问政“双问责”,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督查问责机制。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