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以学促练,以训促能,以练为本

——淮南市生态环境局举办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培训暨污染源自动监控执法技能专项培训

发布日期:2020-08-04 15:31   作者:人事和宣传科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2020年7月21日,市生态环境局在古阳国际酒店会议中心三楼多功能厅举办了淮南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培训会,培训会由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刘宏海主持,省环境监察局执法专家及资深法律顾问受邀对全市80余名执法人员就如何提升综合环境执法效能等方面做专题授课。

本次培训会以推动2020年淮南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进程为初衷,秉承着“全年大练兵、全员大练兵,全过程大练兵”的工作要求,锚定理论充能和队伍建设的最终目标。通过集中理论培训,进一步提高淮南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信息化水平,培养一批善于专研、能力突出、本领过硬的环境执法尖兵,向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的总体目标跨步迈进。

会上,淮南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孙罡发表讲话并就开展好今年我市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执法大练兵的重要意义。深刻认知开展环境执法练兵是提升淮南市生态环境质量的迫切需要,是当前环境执法形式的迫切需要,是提升淮南市环境执法队伍综合能力的迫切需要,通过“训”提升理论素养,通过“练”提高实操能力,通过“比”体现练兵成效。二是要认真把握大练兵的具体要求。坚持学导为本、以练为主、学练结合,突出理论成果的运用,做到“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坚持细节把握,有的放矢的练兵,吃透我市执法大练兵《实施细则》,有重点的比、针对性的练,既要敢拼,又要会赢。坚持模范引领,带头创先争优,积极推选先进典型,发挥模范集体和个人的“领头羊”作用。三是要切实抓好大练兵的方案实施。既要以党建引领铁军建设,推进党建业务的深度融合,又要做好工作调度,做好日常材料收集、数据统计和宣传报道等工作。各职责部门齐抓共管,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上下一心,才能共同为淮南市环境执法工作添光增彩。



培训会后,为巩固培训成果,直接有效的提升参训人员在自动监控执法方面的实践能力,市生态环境局于7月22日至7月24日组织开展了自动监控执法技能专项培训比武活动,邀请自动监控运维监管专家带领执法人员深入企业开展现场教学,充分运用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模式,以实战练兵帮助执法人员切实提高业务水平。


此次自动监控执法技能专项培训不搞“大锅饭”,而是集中资源培养精英力量,力求培养一批自动监控执法业务骨干,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先进带后进,推动全市自动监控监管水平的提高。淮南市环境监察支队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在全市各县区范围内挑选出了12位执法业务骨干,专程邀请自动监控业务专家进行集中封闭式脱产培训,既有理论知识讲解,又安排了现场实际模拟训练。先进行专家理论培训帮助参训人员理解掌握废气、废水自动监测相关规范和省生态环境厅加强自动监控管理的文件精神,再布置具有代表性的废气、废水自动监控的企业现场进行模拟检查,专家现场讲解自动监控检查的流程和要点,参训人员现场模拟操作,并采用知识问答、技术讨论的方式调动参训人员的求知欲和积极性,提高了参训人员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此次培训期间,无论是理论培训还是现场实操,参训人员全程参与态度积极,边学习边讨论,边上手操作边发现问题,参训人员的自动监控执法技能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培训气氛热烈浓厚,培训成效显著。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