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有一种担当叫“我是人大代表”

发布日期:2022-04-05 11:44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市委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发出了《致淮南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要求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为夺取我市疫情防控胜利贡献力量。

连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心怀为民情怀,舍小家为大家,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政策宣传员,成为战“疫”的重要力量。他们有的战斗在医疗机构,有的奔忙在村(社区),有的坚守在监测卡点,真正做到了“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人大代表”,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刘雨薇:核酸采样一线绽芳华

4月3日早晨7时30分,省人大代表、潘集区人民法院政治处副主任刘雨薇,早早地和医务人员、社区志愿者在高新区南山院社区山南印象检测点集结,为群众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大妈,您行动不方便,我们上门来给您采集核酸。”刘雨薇已准备好取样棉签,“来,摘口罩,张嘴,抬一点儿头,不要紧张很快就好……”刘雨薇将棉签在被采集者的弓鄂上左右转了三圈,“好了。”此前,经过一天培训,她已能熟练地掌握核酸采样流程。

核酸采样期间,刘雨薇全程保持热心、耐心、细心的态度,反复进行着试管贴签、信息登记、消毒洗手、采集咽拭子、现场装管等规范操作。从早上整装出发到下午采完,她穿着防护服要站着连续奋战8个多小时,截止第三轮核酸检测完毕,她所在的小组已采集核酸样本1000余份。

自3月28日市委组织部开展“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助力疫情防控活动后,刘雨薇第一时间到南山院社区报到。为全身心投入社区志愿者工作,她和爱人把孩子送到爷爷、奶奶家,各自奔赴“战场”。她先后参加了核酸检测采集、疫情防护宣传等活动13场次。

方昌龙:日夜奋战守护村民安全

3月27日下午,市人大代表、大通区上窑镇方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方昌龙接到了上级关于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他立即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和志愿者成立防控小组,定方案、分时段、做预案。

当晚,核酸检测开始。他负责统筹协调,一直奋战到第二天凌晨。第二天上午,该村531户、2713人圆满完成了第一轮核酸检测。随后几天,他马不停蹄,完善第二轮核酸检测方案,做好村里环境消杀,为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采样,为凤台返乡居家隔离村民送去生活必需品……3月31日,第二轮核酸检测开始,他白天组织核酸检测,晚上开会找短板,进行动态管理,确保不漏一个人。

为防止疫情输入,他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监测点和村主要路口卡点,劝返外来车辆和人员;为解决村广播覆盖不到位的情况,他拿着小喇叭,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为确保在家自我隔离人员生活有保障,他自己花钱买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给他们送去。

郝彬:腿有伤仍战斗在卡点

3月24日夜,寿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炎刘镇人大主席郝彬接到上级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在新桥大道与合肥交界处设置疫情防控二码联查点。

郝彬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站出来,同事们劝他说:“你腿有伤,还是不要到卡点了。”郝彬却说:“疫情防控就是同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眼下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我不能缺位。”就这样,他和同事们一起,冒着滂沱大雨,搭棚子、抬桌子、运物资,连夜在一个小时内建成了规范卡点。随后,他在大雨中开始对来往车辆进行二码联查、核酸采样。他完全忘了自己腿部受伤,骨头里还有两根钢钉。直到次日上午8时,接班的同志到达现场,他才有功夫揉一揉早已酸痛难忍的腿。因连夜奋战、超负荷工作,郝彬感到疲惫不堪,同事们劝他休息,他婉言拒绝了,说道“只要能守护群众的健康安全,再苦再累都值得。”春雨夜,郝彬站好疫情防控第一班岗,真正做到了轻伤不下火线,展现了人大代表的担当和风采。

郑莉:核酸采样一线的“大白”

3月31日凌晨6时30分,凤台县人大代表、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郑莉和同事们在凤台一中核酸检测集中采集点集结,为师生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我接到通知,让来这儿做核酸检测。”一位教师走过来。郑莉已准备好取样棉签,“来,摘口罩,张嘴,抬一点儿头……”郑莉将棉签在咽后壁上转了一圈,“好了。”郑莉麻利地将采集棉签装在采样管里,拧紧密封。从登记到完成采样,仅用了十几秒。

核酸采样期间,郑莉始终保持着和蔼可亲、一丝不苟的态度,反复进行着试管贴签、识别身份、信息记录、消毒洗手、准备试剂管、采集咽拭子、现场采样装管等规范操作。从早上整装出发到下午采完,她连续奋战8个多小时,高强度的工作让她的手腕、肩膀一直处于酸痛状态,汗水已经湿透衣背。

凤台县三轮全员核酸采样至今,郑莉的身影先后出现在花鼓灯艺校、智慧小学、精忠中学、凤台一中等地。她直面危险,无所畏惧,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严防疫情传播蔓延贡献力量。

吴瑾:坚守一线当好战斗员

3月27日晚,田家庵区人大代表吴瑾得知,第二天田家庵区将全域开展全员免费核酸检测。她第一时间与社区取得联系,帮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各项准备工作。

3月28日清晨,她早早来到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搬运物资、搭建帐篷、调配人员、设置路线、通知居民等。检测开始后,她立即投入到队伍引导、秩序维护、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之中。她顾不上喝水、没有片刻喘歇,一遍又一遍叮嘱居民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对于情绪急躁的居民,她始终保持着微笑,耐心做好安抚引导服务;遇到年老体弱居民,她第一时间迎上前,主动搀扶到检测点位,协助检测人员做好样本采集、环境消杀等工作,得到了现场居民的一致称赞。

吴瑾个头不高、身材偏瘦,但在疫情防控中勇挑重担,一直战斗在社区防控最前线。吴瑾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哪里有疫情,我就该在哪里!”

战“疫”面前不退缩,危难之时显身手。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不仅积极参加疫情防控,还自发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省人大代表、淮南富华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文继兵分别向大通区慈善协会、潘集区泥河镇店集村捐款1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市人大代表潘红、曹珺,寿县人大代表陈光权,寿县窑口镇人大代表轩德红等纷纷慷慨解囊,带头捐赠口罩、防护面罩等防疫物资,为一线疫情防控人员送去温暖。代表们表示,“坚持就是胜利。只要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就能够早日夺取疫情防控的胜利!”

记者 朱庆磊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