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吃放心 住安心 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会议精神

——淮南市生态环境局严格把关确保土壤环境质量安全

发布日期:2022-02-22 09:39   作者:土壤生态环境科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土壤是生命之基、万物之母,土壤健康问题关乎人民群众能否“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会议精神,市生态环境局全面谋划2022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严格把住三关,守住底线,积极建立健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确保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米袋子、菜篮子、新房子的安全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一是严把质量控制关,确保粮食安全。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及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对拟开垦为耕地的复垦土地等依法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对于不符合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的,严禁复垦为耕地。加强耕地土壤和农产品协同监测和评价,开展全市5个灌溉规模在10万亩及以上的农田灌区开展水质监测。加大对优先保护类耕地的保护力度,确保其面积不减少,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

二是严把用地准入关,确保住宅安全。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完善并强化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制度,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联动监管,重点加强对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监管,督促土地使用权人在变更前应当按照规定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三是严把企业监管关,确保生产安全。实施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行动,全面排查涉镉等重金属排放企业,严格管控涉重金属行业重金属污染物排放,禁止向农用地排放重金属或者其他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超标的污水、污泥等。强化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监管,更新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督促重点监管单位开展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和土壤地下水自行监测,定期开展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周边土壤环境监督性监测。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