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深入实施五大攻坚行动|不负“淮南山水” 打造“山水淮南”

——我市生态修复攻坚行动向“绿”而行

发布日期:2022-03-09 15:13   作者:周玲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不负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破题绿色转型的关键之举、直面短板弱项的现实考量,深入实施生态修复攻坚行动,孕育城市生态之美,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淮南”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待。

生态修复,需保持定力,拿出“绣花”功夫精雕细琢。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有关部门和县区,聚焦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以系统化、项目化、精细化思维推进污染防治、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资源型城市绿色发展,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淮南。

路正则通,路畅则快,路明则达。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呵护“一片蓝天”,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3%,改善幅度全省第五;PM10平均浓度7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2%,改善幅度全省第四;空气优良天数比例74.8%,同比增加1.6个百分点,改善幅度全省第六,空气质量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守护“一城碧水”,地表水水质改善幅度位居全省第二,全市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比例、国考地下水监测点位达标比例均为100%。“佑护一方净土”,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5%,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得到进一步管控。

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生态修复,向“绿”而行,美丽淮南渐行渐近。

建章立制,从“清单运行”到“闭环管理”

不依规矩不成方圆,只有举一纲才能万目张。生态修复攻坚行动是一个长期工程、系统工程、细致工程,只有及时跟进制度建设,生态修复才能兴至又兴。分领域专项攻坚扎实推进。聚焦生态修复攻坚行动中重点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农业农村综合治理、矿山治理修复、采煤沉陷区治理、水系岸线综合整治、森林湿地保护6个专项攻坚行动同步实施,构建齐抓共管大格局。

调度督察机制建立健全。各专项小组调度机制、市生态修复攻坚行动推进小组调度机制、市级调度机制和市生态修复攻坚行动督察机制逐一明确。重点任务完成情况,重点项目推进落实情况,相关重大事项等纳入调度范畴,形成重点项目清单,印发问题清单或问题整改交办书,实行闭环管理。

一套责任明确、顺畅有序、运转高效、监管有力的推进工作机制,将保证各项工作从“清单运行”到“闭环管理”,做到有条不紊、忙而不乱,有底数、有底气,确保生态修复攻坚行动重大项目尽快落地。

项目化思维,眼里看得见树木望得到森林

以项目化推动生态修复攻坚行动落地见效,既是一种现实经验的总结,也是发展现实的倒逼,更是一种自我加压的作风体现。
谋长远,千方百计储备项目。围绕国家宏观政策导向和各类规划谋划,积极谋划淮河流域淮南段山水林田湖草城综合治理、潘集煤电固废综合利用等项目,推动实现生态环境资源化、产业经济绿色化,提升项目可持续发展能力。

谋系统,多方联动整合项目。立足我市实际,通过市、县、乡三级联动,系统谋划多个项目形成“组合拳”,努力整合乡村振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系统实施焦岗湖流域、瓦埠湖流域综合治理、农村污水处理、水源地环境整治等项目。

谋能力,强化监管谋划项目。聚焦生态环境监管能力提升,谋划实施了淮南市智慧环保、寿县“地空一体化”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及管控、潘集区大气污染成因分析与精准管控服务、田家庵区秸秆禁烧实时监控等一系列项目,实现了有效管控。

谋科学,内外结合优化项目。通过潘集区煤电固废综合利用中化(淮南)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八公山区葛洲坝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等项目实施,积极引进科研院所等机构科技资源,为我市项目谋划提供科学支撑,推动实现产业链条有效延伸。

在项目建设上眼里有树木更要有森林。截至目前,全市现有各类生态修复项目90个,总投资393.83亿元,其中水环境治理类项目36个,大气污染治理类15个、土壤污染治理类10个、生态修复类29个。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在手,“山水淮南”未来可期。

全速推进,让“山水淮南”城市形象更加彰显

世界银行点赞淮南鸳鸯湖!去年深秋,鸳鸯于飞的美景再次出现在淮南大通湿地鸳鸯湖,200余只鸳鸯飞抵于此,连续第5年成群在此越冬,这在华东地区实属罕见。事实上,这里曾经是满目疮痍的采煤沉陷区,为推进城市“伤疤”修复,我市启动世界银行贷款淮南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项目,让昔日采煤沉陷区呈现出水草丰美、湖水清澈,绿意盎然的湿地景观。

舜耕山北麓、林场路以南、206国道以西、淮舜南路以东,占地面积9.3平方公里,世行贷款淮南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项目位于此,鸳鸯湖是项目区里的亮丽风景。项目总投资8.15亿元人民币,其中利用世行贷款6300万美元,截至2021年底,世行贷款项目23个合同包已完成21个合同包招标采购,仍在继续实施生态环境修复工程、老垃圾场封场工程、水环境治理工程、基础设施建设,观光游览园区建设,项目将于今年6月底全部完工。

今年2月,寿县PM2.5、PM10、优良天数比率三项大气主要指标全市排名从年初的“3、4、3”上升到目前的“2、3、2”。一个月为何提升速度如此之快?得益于寿县“地空一体化”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及管控项目大显神威。

项目总投资790万元,包含激光雷达水平扫描溯源服务、激光走航监测服务,PM2.5源解析服务和智慧环保平台和管控咨询服务这些精准治污“神器”。项目于2021年底招标,2022年1月完成筹备。项目上马后,寿县具备了城区大气污染的精准识别和溯源分析能力,大大提升了环境问题整改的发现率、整改率,大气质量管控质效进一步提升。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希望!西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一期)正在进行拆迁及土方开挖、淮河流域淮南段山水林田湖草城综合治理项目着手前期准备、寿县21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工程正在加快建设、煤电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已初步达成协议、淮南经开区共享治污“绿岛”项目正在拟定协议……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待一个个生态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枝繁叶茂,一座会呼吸的山水生态之城将呈现眼前。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