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3年一季度淮南市
砖瓦窑企业环境问题整治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2-28 10:15   作者:淮南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2023年2月28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一季度淮南市砖瓦窑企业环境问题整治推进会。市局整改办、市局大气科、市环保信息中心、市生态环境执法支队及各执法大队负责人,毛集实验区监察大队负责人,市绿色建材节能协会代表,全市50家砖瓦窑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环境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毛新陆通报了全市砖瓦窑企业环境问题相关情况,东正道新型建材公司等3家砖瓦窑企业负责人分别做了交流发言,市局大气科、整改办和市环保信息中心负责人结合部门职责提出了工作要求。市环境执法支队支队长吴作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砖瓦窑行业环境问题是近年来各级各类环保督察关注的焦点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中的典型问题,各级领导都高度重视并多次批示督办。淮南市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大力度、零容忍的态度推进砖瓦窑行业环境问题整治,在行业监管方面走在全省前列,50家砖瓦企业均列入我市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办理环境影响评价许可手续,烟气脱硫、除尘设施配套建设全覆盖,煤矸石物料密闭储存库、烟气总排口均安装有污染源自动监测设施,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实现了时时监管、处处监管。治理成效显著,但问题依然存在,在环保督察和专项检查中,多次发现我市砖瓦窑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环境问题,甚至上升为典型案例予以通报问责,有的问题屡查屡现、屡禁屡犯,带来非常不好的负面影响,务必要引起足够警醒,知耻后勇,真抓实改,推动砖瓦窑企业环境问题整治提质增效。

    
    会议要求,各砖瓦窑企业要对照通报问题逐一落实,抓紧整改,自查自纠,举一反三。要把握主要的风险点和工艺环节,在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污染设施运行、运输车辆冲洗、以及防尘降尘等方面上下工夫、出真招。要提高在线监控管理水平,紧盯小时数据变化,严防日均值超标的问题和弄虚作假干扰监测数据的行为。要对标砖瓦窑企业环保管理新标准和新要求,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健全完善工作台账。各监管责任单位要把砖瓦窑企业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严肃问题核销,分类推进整改,防止出现要求不严、标准不高、措施不细、没有实效的情况。对于整改过程中存在的敷衍整改、虚假整改、边整边犯、顶风作案的行为要严惩不贷,不留余地,一律从严从重处理。要强化对企业整改工作的帮扶指导,逐家逐项把关施策,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服务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让企业在环保整改中少走弯路,多见实效,同时积极鼓励企业升级改造、争先创优,对优秀企业给予更多政策优待。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砖瓦窑企业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树牢服务服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思维理念,切实巩固多年来砖瓦窑行业环境保护工作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一以贯之的加强砖瓦窑企业环境管理,提防精神滑坡、前功尽弃。要深刻认清当前环境治理形势的现实性,砖瓦窑企业环境治理标准逐年加压,工作任重道远,务必紧抓不放,一刻不松,紧跟最新要求,紧盯最新变化,尽早启动提升整改,不断提高环保管理能力,确保达标排放。要精准把握整改工作提质增效的方向性,明确整改措施,坚定整改决心,提高精细化治理水平,确保管理类、设施类、运维类等问题全面整改、全面过硬,改彻底、改到位、不反弹,挂账销号,“摘掉帽子”。要切实保证砖瓦窑企业环境问题整治的长效性,形成常态化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日常执法监管制度、专项督察整改制度和工作调度推进制度,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及时整改,避免问题积少成多,持续恶化,助力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