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寿县综合施策统筹 做好县域水环境质量提升

发布日期:2024-03-27 09:06   作者:寿县分局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一是规范整治黑臭污染水体,探索科学高效治理路径。扎实开展县域黑臭水体排查整治,立行立改治理污染水体45处,对治理难度较大的纳入清单管理,分年度序时推进治理。积极申报省级农村黑臭水体试点项目,依托试点资金推广低速渗滤工艺、厌氧+自然曝气+湿地等低碳化、资源化黑臭水体治理技术路径,为全县农灌区黑臭水体科学治理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有益经验。

二是积极推进“一站一策”管理,助力农污治理提质增效。精细排查全县农村污水处理场站存在问题,按照节能降耗,提质增效思路制定“一站一策”方案并实施,通过改造一批、提升一批,每年节约运维费用50余万元。对污水收集处理薄弱区域新改扩建一批污水处理站,新增污水处理场站场7个,新增加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能力4640吨/日。

三是落实入河污染排查整治,筑牢河湖水质安全屏障。分批次对东淝河、瓦埠湖、淮河、淠河开展污水入河问题排查,既查河湖岸线污染,也查流域源头污染。对排查发现问题建立清单落实问题整改“四制”闭环管理,目前完成立行立改或应急处置问题24个,移交执法部门污水直排问题线索4个。

四是建立重点河湖巡查机制,及时化解环境风险隐患。组建由职能部门、沿线乡镇人员参加巡河工作队,对具有重要水环境功能的 “一湖一河一塘”(瓦埠湖、江淮运河、安丰塘)每天开展巡查,并分别组建微信工作群,发现问题及时在微信群交办整改。通过机制运行,江淮运河、安丰塘垃圾水草问题、乱捕乱捞问题、散养家禽问题等实现“动态清零”,环境水平明显提升。同时通过巡查宣讲政策,公众爱河护河意识明显提升,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初步显现。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