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强化党建“七个一” 品牌引领铸铁军

发布日期:2022-07-06 18:11   作者:市局机关党委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华诞,市生态环境局通过组织“七个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发挥党的核心引领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感党恩,开展一次爱国经典诵读活动

为深入挖掘家国情怀、爱国主义等道德理念和规范,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6月10日,机关党委组织各基层支部青年党员开展“赓续爱国情,喜迎二十大”经典诵读活动。通过经典诵读的形式,重温革命历史、歌颂伟大祖国、传承红色梦想,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强国心、爱国情、报国志,在全局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二、树品牌,组织一次“双强党支部”推进会

6月23日,机关党委组织4个基层党支部开展了一次“双强党支部”推进会,并就2022年上半年党建、意识形态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互查互评,推动夯实基础与品牌塑造双轮驱动、深度融合。本次推进会聚焦学思用,要求各支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做深做实;聚焦立模范,要求各支部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坚实阵地,除了完成规定动作,还要形成支部“特色”,树立形象“品牌”;聚焦解决“两张皮”,要求各支部在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作风形象、典型示范等方面交出实实在在的“成绩单”。

    三、强作风,抓好一次党史党纪知识测试

6月27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各基层支部共20余名党员开展“学党章、知党史、强作风”知识竞赛活动。本次知识竞赛以笔试形式,设选择题、判断题和简答题,内容涉及党史、党内法规和作风建设等方面。答题现场,参赛选手们奋笔疾书,积极作答。本次测试重在“以赛促学、以学促做、以做践学”,进一步增强了我局职工的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四、作表率,上好一堂党组书记党课辅导

7月1日,局党组书记、局长束学叁以《不忘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为题作党课辅导报告,阐述了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树立实干精神的重要意义,以“高站位”引领“高质量”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提出更为细致的工作要求。束学叁强调,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一要牢记使命想作为,自觉把“人民利益至高至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老百姓多做好事、办实事;二要强化责任敢作为,忠诚履职,不负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治污染、保障公众健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任;三要付诸行动真作为,必须把“人民至上”的理念有机融入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真正把作风建设集中教育的成果体现到日常工作中,体现到为民办实事的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此外,各基层党支部书记也在七·一前后为所在党支部党员上了一堂党课,确保每位党员都接受党性教育,确保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五、立标杆,召开一次“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激发广大党员奋发有为、砥砺前行的热情,进一步提高各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7月1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两优一先”表彰活动暨党课辅导报告会,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1个先进支部、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1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通过表彰,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内形成了良好示范带动作用,号召广大党员严守纪律规矩,发扬优良作风,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

    六、育党性,参观一次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7月6日,市局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赴寿县博物馆(廉政教育馆)、文化艺术中心档案馆(党史馆)开展了“学党史 强党性 转作风”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结合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正在开展的作风建设集中教育,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反腐倡廉防线,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干部职工们思想上和灵魂上都受到了洗礼和触动,纷纷表示将提高认识、加强修养,在今后工作中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担当、比干劲、比作风。

    七、忆初心,过好一次有意义的政治生日

七·一前后,各党支部采取赠送“政治生日”贺卡、政治书籍等形式,开展了一次“党员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活动,引导党员永葆初心,时刻不忘自己的“第一身份”和“第一职责”,把党员过“政治生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风建设集中教育等结合起来,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党员党性教育,进一步激发党员的政治热情,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让全局党员职工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的同时,市生态环境局还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切实增强党建工作成效。一是局党组领导走访了“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并向他们颁发纪念章,切实把党的关怀送到党员的心坎上,使他们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二是我局积极协调解决55.36万元帮扶资金,对潘集区菊苑社区开展结对帮扶,社会反响良好,并获“潘集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对共建先进单位”称号。三是在市直机关工委和淮南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的“重温入党申请书 砥砺奋进新征程”诵读总展演中,我局荣获二等奖。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创新的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铸就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