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淮南市坚持四个强化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监督帮扶

发布日期:2022-04-19 17:22   作者:淮南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2022年3月底,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闻“疫”而动,主动作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监督帮扶,以思想在状态、工作在状态、责任在状态的精神劲头助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强化动员部署,筑牢思想防线。我市新冠疫情集中爆发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服从组织安排,强化大局意识,主动发力,积极作为。3月29日,印发《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环境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树立全市防疫“一盘棋”,切实履行医疗废弃物监管职责,确保防疫相关工作有力有序开展。4月2日,制定并印发《淮南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环境管理应急预案》,做好涉疫医疗废物管理的相关应对准备工作,确保涉疫医疗废物安全、及时、有效处置。

强化源头管控,严抓收储管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我市临时设置建设了150余个疫情防控隔离点、5家方舱医院,医疗废物的收集、贮存、转运、处置工作量急剧增加,形势严峻。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涉疫医废和污水监管的紧急通知》,成立专班,日检查、日调度,全方位做好对涉疫场所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监督指导,确保涉疫场所落实医疗废物专人收、专人管、专库专放、建立台账、设置警示标识,严防新冠病毒通过医疗废物途径传播,遏制病毒扩散蔓延。截止4月19日,共检查涉疫场所560家次,发现涉疫医疗废物贮存管理不规范、医废清运不及时等方面问题58个,所有问题已全部交由相关责任单位并落实整改到位。

强化过程管控,做好转运服务。在医疗废弃物激增、医疗废物转运车运力不足的情况下,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协调,医疗废物转运车辆由原来的8辆增加至20辆,有效缓解了涉疫医废转运能力不足的问题。各县区生态环境部门安排专人双向对接,主动联系医疗废物转运单位和涉疫场所,统筹安排,规划好辖区内各点位医废的转运时间、路线,提高转运效率,跟踪服务医疗废物转运全过程,确保涉疫医废得到安全、规范转运。

强化终端管控,确保安全处置。为及时安全处置涉疫医疗废物,确定我市唯一一家危险废物综合性经营单位安徽东华通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疫情期间涉疫医废的应急处置单位,对企业开展细致“体检”,并积极做好技术指导,指导企业不断优化医废处置方案,提升处置能力,确保做到日产日清,截止4月18日,该公司累计处置涉疫医废365.82吨,平均日处置量17.6吨,充分满足了全市涉疫医废的应急处置需求,守牢守好涉疫医废处置的最后一道防线。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