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淮南市建立“三张清单”,布局谋篇做好监督帮扶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2-08-29 08:44   作者:淮南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生态环境部夏季监督帮扶第六轮次工作开展以来,淮南市生态环境局围绕目标任务,打造“三张清单”,压紧、压实、压细各方责任,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根据生态环境部的通报,我市第六轮监督帮扶发现问题总数较第五轮提升219%,问题增加数以及重点问题增加数分别位居全国91个被帮扶地市中的第5和第4。全市臭氧浓度较2021年同比下降4.87%,改善幅度在全国91个被帮扶地市中位居第6。

坚持“结合日常+围绕重点”,建立自选帮扶清单。商经信部门获取最新全市工业企业名单,及时调整更新我市工业企业信息库,整合行政处罚、信访投诉、排污许可、自动监控、环评审批等日常监管要素,为企业打上“标签”。根据“标签”数量、种类、行业类型以及生产状况等因素进行赋分分级,在此基础上,筛选出我市涉VOC、氮氧化物等夏季监督帮扶重点关注企业,最终形成包含60余家企业在内的我市自选帮扶企业备选清单。清单内企业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在生态环境部每轮帮扶任务推送之后,经内部征求各县区分局、相关科室意见,发布本轮次自选帮扶企业备选清单,围绕生态环境部推送的轮次冒泡、高值区域,针对性完成我市4家自选帮扶任务。

坚持“上下联动+整体推动”,建立多级责任清单。成立市夏季监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下设市监督攻坚行动组和市帮扶整改行动组。市监督攻坚行动组由支队主要领导任组长,负责本轮次推送任务的监督检查工作。攻坚组下设2个小组,由副支队长任小组长。市帮扶整改行动组由被帮扶企业所在辖区分局负责人任组长,负责指导帮扶企业问题整改工作。每位组长均是各自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每轮监督帮扶任务发布后,攻坚组及时结合企业实际,制定本轮次重点监督问题责任分解清单,将拟被帮扶企业的审批手续、制度执行、原辅料替代、各产排污环节的帮扶责任精准分解到每一位攻坚组监督人员,使监督任务更具体,重点更突出、力量更集中。每轮次的第二周,及时制定本轮次重点帮扶整改责任分解清单,分级建立帮扶台账,按问题企业、整改点位逐项分解到每一个帮扶组人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的各类难题。按照简单问题立行立改、复杂问题限期整改的原则,按日统计调度问题整改率。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帮扶责任体系。截止目前,第七轮次企业平均发现问题数和问题整改率较第六轮均显著提升。

做好“及时梳理+集体研判”,生成精准问题清单。我市按照、应用、反馈、完善的原则,不断优化监督帮扶工作模式,除提级统筹帮扶以外,将原先帮扶问题“县级录入、市级审核”的模式调整为“市级录入、县级参与、集体审核”。通过增加问题审核层级,提升问题精准度。监督攻坚组每日工作完成后,及时对当日发现问题分类梳理,征求行业专家意见,生成企业问题清单。问题清单需经由市局执法机构、法制审核机构、监督攻坚组以及涉企属地分局人员构成的集体审核小组审核通过后,通过app录入并完成上报。确保一般问题不夸大、棘手问题不遮掩。实事求是、依法精准的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实施帮扶整改。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