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夏季监督帮扶工作帮扶案例(一)

发布日期:2022-09-16 11:25   作者:淮南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实事求是查问题,真心实意做帮扶

2022年夏季监督帮扶中,淮南市生态环境局坚持落实监督职责,做到四个“一律”,强化帮扶意识,开展“三送”服务,努力实现环境空气质量和企业管理水平双提升。

(一)对标对表,把脉问诊。淮南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派出执法业务骨干组成的监督帮扶工作组,按照生态环境部门推送线索立即开展监督帮扶,赴开发区某重工有限公司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企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情况现场检查,在对照排污许可证内容与现有环保设施的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企业在排污许可证中载明需要安装4套挥发性有机物自动监控设施,但目前仅安装2套自动监控设施,1号车间的托辊烘干废气排放口和2号车间烘干废气排放口尚未按照排污许可证载明要求安装自动监控设施,未实现自动监测。

(二)认真研究,指导整改。执法人员随即调取自动监控安装技术规范和排污许可管理规定,与企业实际情况进行比对分析,并咨询行业专家,形成了初步结论,认为企业在现有排污许可办理完成之后,已调整了油漆类型,将工业油漆改用为低挥发性水性油漆,自行检测报告数据显示烘干废气中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很低,远低于排放限值,可以不单独安装自动监测设施,但企业未及时进行排污许可内容变更,造成排污许可证要求与实际情况不一致。针对发现的问题,帮扶工作组一方面如实将企业排污许可证要求与现场实际情况不符的问题如实填入监督帮扶APP。一方面指导企业研究整改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帮助企业纠偏改错

(三)规范生产,实现双赢。在监督帮扶组的指导下,企业已制定整改计划,并报经生态环境部门批准,对排污许可证内容进行变更,拟将烘干废气排气筒合并至同一车间安装有自动监测的喷涂废气排气筒,减少了企业排污口数量,降低废气排放管理难度,实现了对车间所有涉VOCs废气排放的实时监控,既落实了环保监管的法律规范要求,同时也减少了企业单独安装自动监测设施的投入。实现企业的“发展”和“支出”的双赢。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