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越是艰险越向前

发布日期:2022-04-19 10:52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八公山区政法干警奋战防疫一线剪影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八公山区政法系统坚决服务大局,全体干警迎难而上、逆向而行,用脚步丈量责任、用汗水书写担当、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安康。

有召必应 主动“请战”隔离点

4月8日晚上,八公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紧急抽调人员前往隔离点封闭式开展工作。得知情况后,八公山区人民法院宋洋毫不犹豫,第一时间向院党组求战请缨,主动要求前往隔离点值守。

“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随时准备出征,奔赴一线,抗击疫情,贡献自己微薄力量,不求回报。”作为一名法官助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宋洋在请战书中表露了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最前沿的坚定决心。

进入隔离点后,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宋洋每天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熟悉工作环境,认真学习工作制度和隔离流程,每天重复着为房间消毒、定时为隔离人员派发物资、耐心做好防疫宣传等工作,努力把每一个环节做细做实做到位,“连轴转”成为他的工作常态。在体力和耐力双重考验下,他毫无怨言,用默默坚守和细心服务,帮助隔离人员提振信心,“政法干警敢打硬仗,别人能上的,我能上;别人上不了的,我也一样能上!”小宋豪迈地说道。

分秒必争 跑出战疫“加速度”

4月1日,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干警陶礼骏接到通知,因疫情防控需要,区里急需抽调人员组成防疫志愿队支援医疗部门。他不假思索,主动参与,承担起核酸检测样本送检员的工作任务。

因随时可能执行任务,家住外区的他,主动提出住在办公室,以便能够第一时间到达采样点。4月4日一大早,陶礼骏提前到达地点,等待执行任务。待核酸检测采样结束,他第一时间收集样本,认真细致地清点数量,并把10余箱采样管逐一检查到位,严格落实对转运箱酒精消毒后,迅速装车出发。完成最后一趟送检任务回到办公室时,已是深夜,他脱下湿透的防护服,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压痕。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就是为疫情防控争取更多时间。就是因为有像他这样随叫随到的“快递员”,才确保了全区六轮核酸检测的50万余人次样本安全、有效、快速送检,跑出战疫“加速度”。

追本溯源 流调一线查“真凶”

本轮疫情开始后,八公山公安分局迅速担负起疫情流调工作,组建流调工作组。面对人手严重不足,原本做后勤保障的白冰便操起手机,主动参与核查工作。像是对犯罪分子的追踪,白冰和同事们努力对病毒传播路径追本溯源,只求能处置的再快一秒,再准一分。通常到深夜,疫情流调大厅里依然灯火通明,一片繁忙景象。

有位独居的老太太,经过调查被确定为次密接者。老太太得知后惊惶起来,电话里一会儿说养的那些花草,一会儿又说投喂的流浪猫。白冰不忍打断,他耐心地听着,细心地提醒老人关好水电煤气,带好随身衣物以及那些治疗慢性病的药物。挂断电话后,白冰再看流调记录,竟然满满写了一页隔离前的小贴士。

循循善诱 心理疏导“疫”路同行

小区实施封闭管理,群众长期居家,情绪失稳;医护工作者、公职人员、网格员等抗疫工作者长期奋战一线,压力倍增。针对防疫一线工作者、居家隔离群众等群体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和情绪困扰,省女子戒毒所挂职八公山区司法局民警、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蓉,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先后录制“吴警官说心理”之《抗疫一线工作者心理调节方法》《居家隔离不良情绪自我调节方法》《疫情当下,我们该如何稳定情绪》等系列短视频,帮助缓解心理压力,鼓励大家用阳光的心态和坚定的信心战胜疫情。

“在防控重大疫情中,信心和药物同样重要!健康心态是预防病毒的‘心理口罩’,我们在戴口罩、勤洗手的同时,也要戴好‘心理口罩’。”吴蓉如是说。

记者 何婷婷 通讯员 许青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