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正视成绩 直面问题 笃定前行 开创未来

发布日期:2022-08-10 15:39   作者:寿县分局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 次      字体: [ 大 ]  [ 小 ]

2022年上半年,寿县生态环境分局立足本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忠实践行者的表现。

一是积极应对各级督察不怯场。2022年以来,我们前后经历了安徽省第三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开展的乡镇饮用水源地专项督导、生态环境部淮河流域管理局开展的农村环境问题专项评估、市饮用水水源地专项审计组开展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审计、省政协开展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题调研、生态环境部警示片暗访组对生态环境工作情况进行暗访、安徽电视台对寿县两条黑臭水体的暗访和曝光,以至目前市审计局在寿县开展的自然资源和经济责任审计,可谓是一浪接着一浪,大考带小考,考考不断,但是越是艰难险阻、越是关键时刻,我们越是处惊不变,强化认识,端正态度,认真接待,主动配合,做好保障。对发现和提出的问题全盘接收,坚持能立行立改的坚决立行立改,不能立行立改的科学制定整改方案依法有序整改,同时无缝对接,切实做好交流和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目前,各项督察和专项调研、督导交办的环境问题基本整改完毕。尤其是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的48件信访件已经整改完成45件,下沉督察发现的农村饮用水水源地和农村污水处理站问题,寿县立行立改、边督边改,“一乡(镇)一策”,依法分类,整体推进。特别是寿县正阳关镇、丰庄镇饮用水水源地及造船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受到华东督察局的充分肯定,列为正面典型案例。

二是坚持统筹推进不漏项。抓好主责主业,必须敬职敬业,挂一漏万,就是失职失业。2022年以来,寿县分局高质量实施“地空一体化”大气管控和综合治理项目,深入落实“一县一策”治理管控方案,突出在建筑施工工地扬尘管控、秸秆禁烧、散煤治理、裸土治理、餐饮油烟治理、vocs治理等方面狠下工夫,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空气质量稳中向好。突出抓好四项重点任务(9个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项目、1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5个农村环境整治项目、1个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项目),1-6月份,寿县国控断面(东淝河白洋淀、五里闸、瓦埠湖)水质均值全部实现达标。强化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土壤环境质量得到有效保障。率先在全市开展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队伍建设和整体素质明显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高,综合行政执法水平明显提升。上半年,共立案19件,下达处罚决定书20件,罚款金额91.77万元,配合联动寿县公安局、寿县检察院办理环境违法犯罪案件1件,坚持“一案双查”,办理环境信访209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7件。注重“放管服”改革,优质高效推进行政审批工作,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集中整治了生态环境领域建材行业乱象问题。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和集中隔离点建设、管理,留下了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集中开展作风建设活动,结合“六对照、六解决”,在完成常规动作的基础上,开展了党风廉政教育等“六个一”活动,反响良好。以党建引领,积极参与城区文明创建、城乡“结对共建”、企业帮扶等,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三是自我检视问题不回避。良好的成绩是工作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但我们必须清楚前进道路上还存在哪些障碍,才能披荆斩棘,奋勇前进。纵观2022年上半年,自我检视,还存在以下问题不可回避:1.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任务依然艰巨。48件信访件和下沉督察发现的问题,涉及的领域较多、反映的问题较多,部分问题具有交叉性、重复性,需要立行立改、科学整改、规范整改,更需要长期坚持。2.大气污染防治仍存在明显短板。大气管控措施落实不彻底,大气管控机制尚未健全,餐饮油烟专项整治推进缓慢,空气自动监测站点选址有待进一步优化调整。3.水污染防治任重道远。农村污水处理站配套管网建设不足,运维管理不到位;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建设不规范,管理不到位;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不全面;三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不稳定,淠东干渠、安丰塘水源存在环境安全隐患。与此同时,机关管理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服从和执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水平和环境监测能力仍需提升,环境执法偏软、环境信访压力巨大等等。

四是坚信笃定前行不懈怠。1.狠抓作风建设不放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培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作风建设集中教育,狠抓机关管理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管理人、以制度约束人,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培养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干部,着力打造环保铁军。2.狠抓日常业务不松懈。切实发挥“地空一体化”作用,全力实施大气精准管控;着眼当前,实时关注农村饮用水源地安全,谋划长远,合力推进城乡区域供水一体化建设;协同管控84个农污设施运维,加大排查力度,全面治理农村黑臭水体;加大执法和环境信访查处力度,依法治污要有新成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时高质量完成市局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3.狠抓突出问题不放过。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深入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确保改到位、改彻底、不反弹,并持续巩固整改成效,确保验收销号。坚持举一反三,以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排查,对非法混凝土搅拌站、“散乱污”企业开展专项治理。坚持突出问题突出对待,对媒体曝光的、督察暗访的、调研督导的、领导交办的、社会舆情关注的、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紧盯不放,确保不整改不放过、不整改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永远在路上,作新时代生态环境工作的忠实践行者,只要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就一定能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分享到:
关闭